中南大学李津臣、唐北沙、夏昆合作团队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人类新发突变数据库与分析平台Gene4Denovo

2019年10月23日,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核酸及生物信息学领域权威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1.147)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李津臣研究员、唐北沙教授、夏昆教授合作团队最新研究成果——《Gene4Denovo: an integrated database and analytic platform for de novo mutations in humans》。该研究全球发布了迄今最全面的人类新发突变数据库及分析平台Gene4Denovo (http://www.genemed.tech/gene4denovo)。

新发突变(de novo mutation)是多种散发性遗传疾病,特别是神经精神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国际上多个研究团队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和全外显子测序鉴定到一系列新发突变,但是这些临床意义的数据分散在不同的参考文献和数据库中。通过系统的整理与分析,Gene4Denovo发布了来源于23951例样本的580799个新发突变数据,涉及24种疾病表型。研究团队基于前期开发的工具VarCards(http://varcards.biols.ac.cn),对所有新发突变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注释,评估致病性。整合分析一共筛选到675个候选基因,包括346个可信度较高的致病基因。Gene4Denovo整合了60多个常用的基因组学数据库,从碱基变异水平和基因水平注释相关如下基因信息:(1)变异(包括无义突变、错义突变、同义突变和框移突变等)功能影响;(2)基因及突变的疾病-表型相关信息;(3)利用24款软件分析预测突变位点的致病性;(4)不同人群中等位基因的频率;(5)基因水平注释信息,如蛋白质序列、蛋白相互作用网络、人脑中的基因表达水平等;(6)药物基因相互作用和药敏基因分析信息等。此外,Gene4Denovo还具有线上基因数据注释与分析功能,用户可通过上传VCF格式的变异数据,实现对数据的综合注释,并筛选相应的候选基因。Gene4Denovo数据库的发表,对于未来新发突变的致病性研究及其临床意义的解释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为遗传学专家、神经科学专家,以及临床医生提供重要的辅助工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赵贵虎博士、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阔阔为共同第一作者,李津臣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南大学为第一单位兼第一通讯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唐北沙教授和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昆研究员课题组的多个成员主要参与了该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nar/gkz923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