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张灼华课题组研究发现细胞自噬在帕金森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

帕金森病是最常见的老年性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运动障碍疾病。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约为1.7%。虽然L-Dopa类药物在早期能减轻PD的症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和药物能阻止疾病的病理进程和治愈该疾病,其主要原因是人类不了解帕金森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张灼华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帕金森病致病基因ATP13A2是细胞自噬中自噬泡和溶酶体融合调节的关键基因。这一基因的缺失抑制自噬泡与溶酶体的融合,导致异常蛋白和受损细胞器的降解异常,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细胞代谢紊乱。该研究表明细胞自噬异常可能与帕金森病的发生有重要关系,为设计这一疾病的治疗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这一研究发表在2018年12月12日著名的细胞生物学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论文第一作者是中南大学2017级博士生王若希和谭洁琼副研究员。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的团队也参与了这一研究。这一研究获得了国家基础研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外专局创新引智计划和湖南省科学研究计划等研究基金支持。

文章链接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