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基本情况

人类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十分复杂,要深入探讨其发病机理及疗效不能在病人身上进行。由于进化的保守性,我们可以利用模式动物进行各种疾病和生命现象的研究,进而推广应用到人类,探索人类生命的奥秘,以控制人类的疾病和衰老,延长人类的寿命。利用动物模型来研究人类疾病,可以研究一些平时不易见到,且不便于在病人身上进行实验的各种疾病,而且还可克服人类疾病发生发展缓慢、潜伏期长、发病原因多样等多种因素的干扰,可以用单一的病因,在短时间内复制出典型的动物疾病模型,对于研究人类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和防治疾病疗效的机理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8年,经湖南省科技厅立项,依托中南大学建设“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转基因、同源重组、基因编辑等技术为基础,开发先进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修饰技术,针对重大脑疾病、肿瘤、心血管疾病以及代谢性疾病,建立人类重大疾病的动物模型;在分子,细胞,器官和个体水平开展发病机理研究,发现和鉴定疾病诊断和治疗标志物和靶点,研发新的治疗药物和方法;为提高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改善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实验室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基因修饰新技术的开发及其在动物模型研发中的应用;

2、基于动物模型的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研究;

3、基于动物模型的疾病诊疗新技术和新药研发。

实验室主任李家大

实验室副主任:张树冰、周智君

联系方式:amhd_hn@foxmail.com

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