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走进小学(二)

通讯员 唐文岘

 5月28日下午,应长沙市岳麓区科协联合桔子洲街道办事处邀请,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宣讲走进科教小学四年级教室。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范雄伟以解读2018年诺贝尔奖为题,为50名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科普课。

课堂现场

  如何让10岁,甚至不到10岁的小朋友听懂什么是肿瘤免疫治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些孩子甚至连细胞是什么都不清楚。范雄伟从孩子们感兴趣的动画片《细胞工厂》入手,用粉笔在黑板上画漫画,将普通细胞、癌细胞、免疫细胞形象的比喻为良民、土匪、警察,让孩子们听得入神,启发孩子对于科学的思考,课堂气氛越演越烈。从孩子们的踊跃提问中发现,大多孩子都很担心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会将“好细胞”变成“坏细胞”。本次宣讲还起到了食品安全教育的目的。

孩子们争先恐后抢着提问

湖南省遗传学会是由湖南省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科研单位及中学从事遗传学教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的遗传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学术社会组织。学会创始人是我国著名的人类遗传学家夏家辉院士,现任理事长是中南大学教授、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此次科普讲座的意义在于,倡导科学,使小学学生对于生物科学知识、最新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热点有更清楚的的认识,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科普工作走进小学课堂的一次成功尝试。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