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张灼华团队发表帕金森病致病机制最新研究成果

帕金森病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运动障碍疾病。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约为1.7%。虽然L-Dopa类药物在早期能减轻帕金森病的症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和药物能阻止疾病的病理进程和治愈该疾病。其主要原因是人类不了解帕金森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线粒体的功能异常与帕金森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但其具体机制并不明确。2020年6月3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EMBO reports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遗传学研究中心张灼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唐北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廖鲁剑教授和厦门大学刘文教授课题组帕金森病致病机制最新合作研究成果 ——《PINK 1 phosphorylates Drp1S616 to regulate mitophagy‐independent mitochondrial dynamics》。该研究阐明了帕金森病致病基因 PINK1通过磷酸化线粒体动态平衡相关蛋白Drp1 616位点丝氨酸调节线粒体的形态和功能,参与帕金森病的发生。这为诊断和治疗帕金森病提供了新的靶点。

      博士研究生韩海龙为第一作者,张灼华教授为通讯作者。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的团队也参与了这一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湖南省重大研究计划等多个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5252/embr.201948686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