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发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付凯教授合作成果

2021年12月20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精准分子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付凯团队在肿瘤研究领域顶级期刊《Cancer Discovery》(IF=39.397)在线发表了题为“Bacterial genotoxin accelerates transient infection-driven murine colon tumorigenesis”的结直肠癌发病机制相关原创性研究成果。付凯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合作单位。

结直肠癌是一类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很高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并且近年来呈现出发病年轻化的趋势。细菌、病毒等特定的病原体能够影响宿主细胞生长和增殖信号通路,或者削弱宿主免疫系统,最终导致癌症或增加患癌风险。研究发现,一类具有III型分泌系统的粘附/脱落病原细菌能够引起宿主短暂的急性感染,同时将一种名为UshA的基因毒素大量注入到宿主的肠细胞。作为一种酶,UshA能够直接切割DNA,并且产生特定的突变特征。因此,由这类粘附/脱落病原细菌引起的急性感染会导致严重的肠细胞基因组不稳定,从而诱发结直肠癌的发生。

传统观点认为,此类急性感染如果能够被及时控制就会很快消退,并不会对宿主的健康产生太大影响。付凯博士此次研究发现,由粘附/脱落病原细菌引起的短暂的急性感染,由于已经损伤了宿主肠细胞DNA并且造成了特征性的突变,即便细菌很快被清除,但仍然会增加宿主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此研究揭示了一种导致结直肠癌发生的新机制,引发同行广泛关注。

消息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