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课“与众不同”!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来了一群“小小科学家”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参观水稻实验室,了解水稻品种并观察其性状,认识和了解野生稻……6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奇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携手“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邀请专家教授团队为小学生上了一堂不一样的水稻科普课,此为该实验室首次向小学生开放。

  本次课程主题为《做一粒好种子》,来自长沙市实验小学、湖南师大附属小学、岳麓区第一小学等全市近50名小学生化身为“小小科学家”,分批次进入实验室,接受谷粒表型分析、体验组培操作、水稻品种与性状观察、野生稻性状观察等“任务”。

      “每一粒种子里面都有一个小生命,我们把他们叫做胚,植物妈妈怕孩子饿着,就在它们身旁摆上甘甜的乳汁,这个乳汁就叫胚乳,还请了一个‘保姆’照顾孩子,这个‘保姆’叫子叶,最后还给孩子盖上厚厚的‘被子’,也就是种皮。水稻种子其实有两层‘被子’,一层是种皮,一层是果皮。你看谷粒还有一间‘屋子’,这就是谷壳,”在一桶野生稻前,该院研二学生许涛向小学生讲道:“你们观察一下野生稻,有什么不一样的。”“它是趴着的!”一名小学生举手回答。“回答正确!为什么后来的栽培稻又‘站’起来了?”许涛又抛出了一个问题。“因为PROG1的基因突变了。”另一名小学生答道。“为什么我们能让这些野生稻在这里自然繁殖?因为野生稻是基因的‘银行’,不同桶里的野生稻代表了野生稻的不同家族。我们一发现‘天赋异禀’的野生稻,就会去寻找它们内在的基因,从而改良其他水稻的性状。通过不断研究,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袁隆平爷爷的禾下乘凉梦一定会实现,这也需要你们一起努力。”许涛继续说道。

      这是许涛第一次参加科普活动,为此他准备了将近一周的时间,“野生稻可以用来培育出多品种的杂交水稻,非常珍贵,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小学生观察野生稻的性状,让他们了解野生稻的价值,既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小学生讲解科学知识,又要兼顾科学性、创新性和严谨性。”

  在“科学家面对面”环节,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梁满中教授现场‘开考’,“粳稻和籼稻有什么不同?”“粟是从什么进化而来?”……一个个问题都难不倒现场的小学生。“粳稻和籼稻其实是‘兄弟’,粳稻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地区,而籼稻主要是南方地区,所以粳稻较耐寒,而籼稻较耐高温、高湿。粳稻籽粒呈椭圆形,比较短、粗,籼稻籽粒则比较细、长。”听完学生的回答后,梁满中教授进一步进行仔细讲解。

  此前,《做一粒好种子》少儿科普系列课程已进行了《一亩良田》《稻子熟了》《走进隆平水稻博物馆》等三次课程,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范雄伟副教授精心设计了整套《做一粒好种子》科普课程,以此纪念袁隆平院士,并亲自为小学生讲述了水稻、农耕的起源,带孩子们在奇奇果园掰玉米、摘高粱、看水稻,还走进隆平水稻博物馆,了解水稻的前世今生,展望水稻的未来,让他们对水稻有了基础的认识。而这次将实验室向小学生开放,正是为了让他们亲眼见证杂交水稻的最前沿研究技术,深度体验水稻研究者们的日常科研工作。“作物不育资源创新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将奇奇果园成立水稻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基地还原杂交水稻诞生的历史场景,种植野生稻,不育系、基因修饰等水稻品种,将于今年夏天开放,让孩子们实地体验水稻种植和收获的乐趣。

  “水稻是我国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对我国粮食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科普课程,让小学生了解水稻的相关知识,懂得水稻的重要性,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爱,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这便是做科学研究的意义所在。”梁满中教授告诉记者。

  “湖南省遗传学会通过‘学会联动科学平台,打造湖南科普模式’,计划开放15个主题实验室,并围绕15个不同科学主题研发15套少儿科普课程,目前已成功研发3套少儿科普课程,其余主题实验室将于今年6月陆续开放。”湖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凯告诉记者,湖南省遗传学会开展“一群孩子、一套课程、一本读物、一次开放、一个基地”的“五个一”科普行动,让孩子和科学家面对面,用科学家的故事鼓舞人,用科学精神感召人,用科学方法引领人,从而实现科普普及和教书育人的目的。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