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遗传学会召开2023年科普工作研讨会

2023年1月8日,湖南省遗传学会秘书长李家大教授,副理事长袁凯教授一行前往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奇稷布谷自然学堂(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召开2023年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科普工作会议。会议由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范雄伟主持,副主任委员张卫茹主任、胡中华教授、曾峰主任、陈新奇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范雄伟总结了至2022年8月分会成立一来做的工作尝试,并提出了“如何长效激活会员的内生动力”、“如何长效解决分会活动经费”、“如何推进分会高质量发展”三个分别涉及到“人”,“钱”,“路”的核心问题,以图解决科普学会所共同面临的“兴趣与职业”、“公益与效益”的矛盾,寻求科普持续稳定发展的思路与出路,将科学、临床、中小学、企业四方面的个人科普汇聚成体,实现优质资源的高效整合,发挥科普集群效应。

李家大指出,科普委员会是大家的委员会应该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主体作用,如何将个人的行为贴上学会的标签转变集体行为至关重要,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们都具有各自独到的科普资源和能力,做好科普搭台,做好方向和方法引领,提供科普渠道,科普工作就能多点开花,目前最为紧迫的是如何建立一个功能强大、操作灵活的线上平台,将大家的对科普的思考与工作都填充进来。袁凯教授提出,分会工作需要抓核心,罗列优先级,从思路和出路上都需要打破固化思维,才能激活会员的积极性,既要区分个人的科普工作和学会的科普工作,又不要为二者所禁锢思想,学会可以成就个人IP对大家有利,需求导向很重要,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满足广大会员的所需是关键,湖南省遗传学会可以设置更多的科普专项奖励,将广大中小学老师和研究生都动员起来,但这些工作线上平台是不可或缺的抓手。

曾峰主任站在省教育厅和省教科院的视角,对科普工作路径和方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指出临床医学、实验室科研、自然科普是目前分会工作特色和亮点,在工作思路上需要响应与无缝的适配省科协省教育厅的政策,学会汇集优秀的科学家、名医与名师我们完全有实力承担省内科普师的继续教育培训,为行业标准形成贡献力量,新一年的工作力图汇集名师承接省内科普师技能培训,召开湖南省首届自然科普教育论坛。在学会亮点打造方面,示范性基地和示范校的打造是不错的选择,我们需要把奇稷布谷“一个基地”打造为示范基地,这是回答科普助力乡村振兴问题,在中小学建立学会示范基地这是回答科普助力国家“双减”的问题。

陈新奇老师作为生物奥赛的领军人物强调,在中小学具有强大的科普力量,只要把台子搭好,挖掘有情怀的科普人才,科普就能蔚然成风。科普示范校,一中可以做第一个尝试,在学校成立科普社,建立长效的组织保障,开展校内外相结合的科普,让临床科普进校园,跟着科学家去旅行,这都是学会可以赋能给教育的求之不得的资源。

张卫茹主任,强调临床科普是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发挥应急科普,实现健康中国重要内容。临床科普一直没有找到与分会的有效结合点,线上平台很重要,线下科普也很必要,临床科普校园行可以先做尝试。临床医学与遗传医学的碰撞也值得期待。

胡中华站在一线科研的角度,阐述了“五个一”科普行动完全可以裂变,实验室的老师和研究生对于偶尔开放实验室和小朋友互动饶有兴趣,不但能引进来还能走出去,不管是“去旅行”还是“进校园”,在环节科研压力之余还能对社会做贡献,于人于己大有裨益。在示范区、示范校之外,我们还可将实验室开放做成示范性活动,这个模式可以在全省铺开,也可以在全国复制。今年是双螺旋发现70周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20周年,科普周可以先布局,学会需要核心引领,以点带面就能破局。

讨论一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科普教育分会为这场讨论会做了精心的准备,实现的高效交流,高效决策,最终分会罗列出2023年的工作优先级,通过了工作计划,对于科学、临床、中小学、企业四方结构性整合的思路达成统一意见,大家对科普工作充满期待和信息,李家大教授表示,遗传学会是一个开放的学会,学术就是需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们从来就没有门户之见,科普分会能团结这么多有情怀的科普人十分难得,学会欢迎省内其他学会和我们一起共同思考融合发展,一起为提升全省的科学素养,推进科普助力生态文明做出贡献。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