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活动

202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湖南省遗传学会组织的科普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急救科普知识进校园

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教育理念,将科普教育与学科教学无缝连接,以提升教师的综合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 2月23日,陈菊英名师工作室特与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在长郡双语雨花中学联合举办急救知识与实操培训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湖南省遗传学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专家、长沙市雨花区陈菊英生物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临床医护人员、雨花区各中学教研组长及长郡双语雨花中学全体生物学教师。活动由长郡双语雨花中学生物学教师王晓敏主持。

名师引领,目标激动力

活动开始,长郡双语雨花中学副校长齐纳热情致辞,他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发展的现状和教学特色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随后首席名师陈菊英对工作室2023年度计划进行解读。她特别提出,工作室2023年度将聚焦做好两件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探索“科普教育连接学科教学”的策略研究,希望在工作室打造出一支独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宣讲队伍,通过各位名师将科普教育辐射到雨花区的每一所学校,在提升学生兴趣的同时,减轻广大师生的负担。陈菊英激励大家发现各校那些热爱科学的苗子成立“萌芽”科普社,通过大众科普与学科教学合力,将理想与科学的种子埋进这些学生的心理,使之慢慢萌发、生长、开花结果。

专家指导,实践育素养

急救知识与实操培训活动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从事医学急救指导的初衷,让所有教师真正看到了一个医者的仁心,心中肃然起敬。除此之外,她还表示,老师们可以通过“夏令营”等形式进入医院,将我们教材上的理论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让学科教学更丰满、更有趣。

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的曹晓霞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急救知识和掌握急救技能的意义。曹教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全科医学博士王萱给老师们现场演示了异物卡喉急救术——海姆力克法和人工心肺复苏,之后老师们也跃跃欲试,争相上台演练,将整个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三位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每一位教师都进行了实操训练,由以前的纸上谈兵到如今的规范操作,每一位教师脸上多了一份满足,多了一份自信。

专家们的授课不仅提高了老师们的实践能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教师身临其境感知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学生最受欢迎的课堂,有生命力的课堂,更加坚定了《义务教务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的教育理念——教学过程重实践,从而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编辑:马林虹

特邀作者:刘维

原文链接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