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苹果在美国批准上市

本月,袋装苹果切片将首次在美国中西部杂货店上市,顾客可以把这些切片当作零食,因为这些苹果经过基因工程改造,不会氧化变褐。

右边的苹果缺乏一个氧化变褐的酶

这种苹果的名字叫做“北极苹果”(Arctic apple), 是少数几个可以上架销售的转基因产品。2003年,加拿大的Okanagan特色水果公司(Okanagan Specialty Fruits)即开始种植实验(转基因)苹果。从此以后,实验室改造的食物品种逐渐增多,例如无肉汉堡,它是由重组酵母生产的大豆蛋白制成;利用干细胞长成的鱼片;利用CRISPR 基因编辑技术改造过的蘑菇。大部分的这些产品尚未进入市场。

现在,许多开发这种食品的小型生物技术公司都在关注北极苹果,希望从中得到消费者对他们劳动成果的看法。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帕克分校的植物病理学家Yinong Yang说:“北极苹果的上架销售可能为其他(转基因食品)的销售铺平了道路”。Yang博士正在CRISPR改造蘑菇,防止蘑菇变褐黄色。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将这种蘑菇转化给商业(蘑菇)生产厂商。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生命科学项目监督管理人员Mary Maxon说:(北极)苹果并不是人们吃到的第一个转基因食物,但它是消费者第一个可能关注的(转基因食物)。

1995年, 当Okanagan特色水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Neal Carter接手他家的果园时,他希望可以争夺美国的零食市场。他在澳大利亚找到了答案;在那里,英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敲除编码一个酶的基因,可以防止植物细胞氧化变成褐色。Carter意识到,在苹果中抑制该酶的产生,可以在不加防腐剂的情况下把苹果做成零食一样的苹果片。

后来,他意识到必须克服美国人对转基因食品的不信任(才可以上市)。Okanagan随后对美国苹果产量大州:纽约州和华盛顿州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大约20% 的人对转基因生物持谨慎态度。但该公司还发现, 许多人在被告知(北极)苹果仅仅是敲除了褐变基因后改变了主意,愿意尝试一下。

Mike Seldon是纽约Finless Food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们的公司利用鱼的干细胞生产鱼片。Mike认为,提供更多的信息有助于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我们不会重复以前转基因食品行业的错误,(以前他们)只把食品放在市场上,而不与公众沟通。如果我们这样做,我保证(公众)对转基因食物的反对会出现反弹。”

Seldon认为北极苹果和他的鱼片是类似的: 两者都是通过改造基因来取悦消费者。Finless Foods公司已经生产了金枪鱼片的原始产品,他们希望可以在以下方面来赢得消费者:人们在吃鱼时不用担心过度捕捞、动物屠宰或环境污染等问题。

但也有人说Okanagan还没有充分告诉消费者(北极)苹果是如何制作的。 公司在苹果的袋子上并没有提及转基因生物。相反地,袋子有一个 QR 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可以链接到网上相关信息。华盛顿特区的一位科学政策分析师Bill Freese认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即使有,消费者也不会检查每一个商品。”他希望(北极)苹果能被清楚地标记为转基因食品。

想在美国销售他们的商品,消费者的反应并非是转基因或其他实验室制食品开发商唯一关心的问题。一个主要的绊脚石是美国的监管过程, 它牵涉到复杂的联邦机构,(不同公司评估经历的时间长短不一)。美国监管机构对北极苹果进行了五年的评估才批准出售,但仅用了两年时间评审由爱达荷州博伊西Simplot公司开发的不变褐的转基因马铃薯。

关于CRISPR编辑蘑菇,美国农业部 (USDA) 在2016年说,它不会评估这种利用CRISPR技术敲除一个基因的蘑菇,似乎清除了该蘑菇投放市场的道路。但Yang博士说,在Nature新闻组报道USDA的决定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联系了他,询问是否可以评估该蘑菇。Yang博士同意了FDA的意见,他认为应该给消费者更多的信息。

对于转基因食品来说,消费者的不确定性是一个更大的壁垒。然而,Carter对北极苹果的前景比较乐观。“我们现在很少收到电子邮件说我们是撒旦,相反地,很多人问我们哪里可以买到北极苹果”。

 

原文链接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