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心血管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近日,由美国心脏学会(AHA)主办的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Circulation》(IF=19.309)在线发表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项荣教授、夏昆教授与晏日强教授团队,在肥胖及高甘油三酯血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Increased RTN3 Leads to Obesity and Hypertriglyceridemia by Interacting with HSPA5”(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7.030718)。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内质网蛋白RTN3的高表达是导致肥胖及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关键机制之一,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有效干预靶点。

肥胖、高甘油三酯血症及相关并发症已经成为了21世纪的公共卫生难题之一,但其致病机制相当复杂,尚不十分清楚。RTN3蛋白在中枢神经系统海马区高表达,因此之前国内外的研究主要是阐释RTN3在神经系统及相关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症中的功能。项荣教授首次发现了RTN3在脂肪组织的表达,为了解析神经内分泌相关蛋白RTN3在脂肪组织及肥胖中的功能,项荣教授与夏昆教授、晏日强教授合作,率领团队从群体-个体-小鼠-线虫-细胞-分子等各层次展开深入研究。该研究揭示了RTN3与肥胖及甘油三酯血症的关系;发现了RTN3可影响甘油三酯的蓄积和脂滴的扩张,调控脂滴和脂肪细胞的大小;证实了高表达RTN3可以通过与热休克蛋白HSPA5相互作用,激活固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SREBP-1c与AMP依赖的蛋白激酶AMPK,调控这两个甘油三酯合成途径中的关键因子,从而导致肥胖及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发生;研究还提示RTN3高表达的转基因小鼠可以作为研究肥胖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较理想的动物模型。

项荣教授、范亮亮博士、黄皓博士及陈雅琴医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项荣教授和夏昆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论文的唯一通讯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及美国国家衰老研究所(NIA)的资助。

网页链接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