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样本库研究发现:产前DDT暴露与自闭症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每160个孩子中就有一个罹患自闭症。自闭症的致病因素包括遗传学和环境暴露。最近的一项研究,通过分析芬兰100万份孕妇的血液样本,发现怀孕期间血液中DDT含量高的母亲更容易生育自闭症儿童。

这项研究发表在8月16日的《美国精神病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同时调查了孕妇血液中另一化学物质多氯联苯(PCBs)的浓度,发现PCB与孤独症没有关联。在非洲,DDT仍然用于杀蚊子。DTT在土壤和水中可以滞留几十年,并且在植物和食用这些植物的动物中积累。

以前的研究已将DDT、PCB与癌症联系起来,并指出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会影响儿童早期的大脑发育和认知。然而,这些研究大多是基于受试者生活在受这些化学物质污染的地方,没有直接测量孕妇血液中相应化学物质的水平。

为了更好地了解化学物质暴露与疾病的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精神病学家和流行病学家Alan Brown分析了芬兰的一个生物样本库,该样本库自1983起开始收集储存孕妇的血清样本。Brown教授和芬兰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00多万份1985-2005年期间出生的小孩的健康档案及其母亲怀孕期间的血清样本。他们发现了大约1300名罹患孤独症的儿童,他们分析了其中778名患者母亲怀孕期间保留的血清中DDT和PCBs代谢产物含量,并与778名在出生地点、时间、性别以及居住地相匹配的正常儿童的母亲的血清进行比较。

他们的研究发现PCBs代谢产物与孤独症没有相关性。但是,他们发现血清中DDT代谢产物浓度高的母亲更容易生下自闭症的小孩,较血清中DDT代谢产物低的母亲高出32%。血清中DDT代谢产物浓度高的母亲生下自闭症以及智障的小孩的比例较血清中DDT代谢产物低的母亲高出1倍。

UCSF的Tracey Woodruff说,这项研究“真是太神奇了”。芬兰样本库中样本的数量和质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发现DDT与自闭症的显著关联性“证实了禁止DDT是个好主意。”

目前还不清楚DDT究竟是如何提高自闭症的风险,但布朗提出了两个假设。DDT可以导致出生体重偏低和早产,这些都是自闭症的已知危险因素。DDT可以与雄激素受体结合,而啮齿动物的研究表明一些结合雄激素受体的化学物质会破坏胎儿的大脑发育,特别是男孩比女孩更容易罹患自闭症。布朗的小组正在开展啮齿动物研究来检验这些假说。

原文链接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