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昆

夏昆,博士,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1、人类重要单基因遗传性疾病的致病基因定位与克隆:人类重要遗传性疾病致病基因的鉴定可以从分子水平认识疾病的发生基础,从而为开展相关疾病的诊断与产前诊断及进一步的分子致病机制研究打下基础。我们的研究主要针对神经系统疾病、眼科遗传病及各种特殊的家族性疾病,采用主要技术手段包括基因芯片技术、新一代测序技术等;2、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基础研究:儿童孤独症(Autism),又称儿童自闭症,是一种严重影响儿童健康的神经发育性障碍疾病,近年其患病率明显上升,其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不明了。我们的研究主要通过染色体异常核型分析、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全基因组拷贝数变异(CNVs)和高通量测序等关键技术,探索儿童孤独症的遗传学基础,鉴定其易感基因,为阐明其发病机制、建立早期预警和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

发表SCI论文20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Mol Psychaitr, Nat Genet, Brain, Genet Med, J Med Genet等杂志。参与或主持国家、部省和国际合作课题20余项,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次(排名第3)、教育部首届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1次(排名第10)、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排名第6)、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国家、部省级奖励;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杰出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湖南省杰出青年。

做第一个评论的人

发表回复